E03S01

E03S01遺忘曲線是什麼?

E03S01遺忘曲線是什麼?

【該集談論到的備考觀點】
👉遺忘曲線
👉科學化複習系統

*******************【Youtube頻道】*******************

想取得更多實用的公職國考備考策略嗎?現在就點擊下方的訂閱按鈕,參與備考教練團隊Youtube官方頻道,透過系統化備考策略影片,輕鬆提升自己的備考實力!
咱們系統式備考策略影片中見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遺忘曲線(Forgetting curve)是用於表述記憶中的中長期記憶的遺忘率的一種曲線。這一曲線最早由心理學家赫爾曼·艾賓浩斯通過自己1880年到1885年的實驗提出。在這一實驗中,艾賓浩斯使用了一些毫無意義的字母組合。通過記憶這些字母組合,並在一系列時間間隔後檢查遺忘率,得到了這一曲線。因此,這一曲線又叫艾賓浩斯遺忘曲線。

【理論基礎】
艾賓浩斯遺忘曲線——記憶過程記憶的保持在時間上是不同的,有短期記憶和長期記憶兩種。平時的記憶的過程是:輸入的信息在經過人的注意過程的學習後,便成為了人的短期的記憶,再經過進一步強化後成為長期記憶。長期記憶的保持時間有長有短,如果不經過及時的複習,這些記住過的東西就會遺忘,而經過了及時的複習,長期記憶就會繼續保持下去。那麼,對於我們來講,怎樣才叫做遺忘呢,所謂遺忘就是我們對於曾經記憶過的東西不能再認起來,也不能回憶起來,或者是錯誤的再認和錯誤的回憶,這些都是遺忘。艾賓浩斯在做這個實驗的時候是拿自己作為測試對象的,他得出了一些關於記憶的結論。他選用了一些根本沒有意義的音節,也就是那些不能拼出單詞來的眾多字母的組合,比如“asww”、“cfhhj”、“ijikmb”、“rfyjbc”等等。他經過對自己的測試,得到了一些數據。

艾賓浩斯遺忘曲線——記住的知識數量然後,艾賓浩斯又根據了這些點描繪出了一條曲線,這就是非常有名的揭示遺忘規律的曲線:艾賓浩斯遺忘曲線,圖中豎軸表示學習中記住的知識數量,橫軸表示時間(天數),曲線表示記憶量變化的規律。這條曲線告訴人們在學習中的遺忘是有規律的,遺忘的進程不是均衡的,不是固定的一天丟掉幾個都是十分相似的,但是現實中每個人的遺忘速度是十分不相同的,其中的原因是每個人對於信息的理解程度不同。然而,其他的科學家發現年齡並不會影響遺忘的速度。雖然隨著年齡的增長,人們的記憶能力會總體下降,也就是說老年人能夠記住的信息會相對減少,然而一旦信息已經被記住之後,老年人對於信息的遺忘速度並不比年輕人快。

【結果】
20分鐘後,42%被遺忘掉,58%被記住。
1小時後,56%被遺忘掉,44%被記住。
1天后,74%被遺忘掉,26%被記住。
1週後,77%被遺忘掉,23%被記住。
1個月後,79%被遺忘掉,21%被記住。

考察從記憶開始,1天后大部分內容被遺忘掉,但是一天之後的遺忘率開變得平緩。但是,艾賓浩斯的實驗中使用的是毫無意義的字母組合,因此,相對於有意義的詞彙而言,其實驗沒有可比性和參照性的指責也同時存在。並且,再認知可能的遺忘與完全遺忘也沒有被區分開來。近似公式: {\displaystyle R=e^{-{\frac {t}{S}}}}

,其中{\displaystyle R}
是被記憶的內容,{\displaystyle S}
是相對記憶強度,{\displaystyle t}
是時間

【備考策略諮詢】
落榜後想在180天內拿下考試嗎?
那麼你絕對不要錯過
備考教練團隊 2022年推出逆轉勝備考策略
這個訓練是為距離上榜已在15分內的落榜前段班考生所專門準備的
如何只透過簡易的系統化流程,以及被多人實戰驗證、落實執行的備考策略,讓自己逆轉勝,衝破上榜門檻!
不僅能蠶食鯨吞備考內容,更能將所掌握的轉換成出題模式,逐步熟練考試重點,考場上能限時內寫完並得分!
這一切發生在180天內(再也不用拼命啃書本、追課程、準備一堆備考內容,成績老是止步於上榜前😭😭😭)

點擊下方連結讓備考教練團隊帶你來上榜
👉https://bit.ly/34LVb8Q

準備國考常常搞不定嗎?想尋求協助嗎?請點擊這裡!

Related Episodes

歡迎在下方留下你的問題,備考教練團隊會答覆你呦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E03S01遺忘曲線是什麼?